2012-10-摄

关于

我这一年

2013年就这样过去了,送走了一些故事,带来了一些回忆。

话说,要不是那个在福州偷走我小卡片的贼,我或许不会碰到“单反”这个词。我得感谢他。

于是,在我冲动的一次决定下,摄影,一下子就走进了我的生活,也一下子改变了我的生活。

我的眼睛突然睁大了,看到了很多奇异的细微的空间。突然觉得,这个世界挺有意思的。一条鱼,一辆自行车,一个发呆的背影…它们静静地走进我的视界,走到我的想像中。于是,我看到的万物都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和存在的意义,永远定格在随机的那一瞬间。

一年,一个对摄影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,到一个懂了一点点的大屁孩,我觉得,我收获还挺多的。记得刚刚上路时,每天乐此不疲地研究摄影攻略,思考光影、构图色调…汇总地资料十几G,写下的笔记厚厚一打。每天都在研究如何用后期提高表现力,一弄就是半夜2点。也曾迷茫,也曾无奈,但无论发生过什么事情,我都没有放弃摄影。真的,我好像迷恋上它了…

d80,我的第一台单反,像极了一个退伍老兵,虽已迟暮,却依旧勇猛——带的动老d头,玩的转新g头,不输锐度,色彩浓郁。他是我的启蒙老师,让我静心思考很多。像素低,我就注意每张照片的构图,从不剪裁;高感差,我就注意用光,很少夜拍。它不可以让你随意拍照,但会让你冷静按下快门。

从硬盘的照片堆里找了这一年有阶段性意义的十张照片,没赶上人人那个活动,那就写点东西,给自己未来的路上留下一份回忆的记录吧。


北大未名湖畔,取名《鱼的世界》。那时刚刚拿到单反,兴奋加上手痒,到处拍,啥都拍。在众多练手的废片中,找到了这张比较满意的新手作品。

故宫外午门,取名《小》。我喜欢有冲击力的照片,也喜欢极简风格的照片,于是就抓住了这样的角度:偌大的红墙下,一名娇小的摄影爱好者端着相机等待着合适的时机按下快门,一大一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想起了卞之琳的《断章》,她其实不知道自己已经成就了别人的一份作品。


交大明湖旁,取名《望》。我一直相信照片中有人,便有了灵气。有了人的存在,风景就有了故事。那天,应该是初春最后一场雪。早上起来,通透的蓝天,还未融化的白雪,造就了很多美妙的场景。最喜欢这一张,虽然没有大气磅礴的震撼,但它却抓到了一个故事,一个谁都不知道却也谁都能想到的故事,耐人寻味。这张也让我获得了一个很小的摄影比赛二等奖,虽然不足挂齿,但却是摄影这条路上第一个成就。


一条已经被遗忘的小巷,取名为《岁月的斑驳》。光影,是永恒的主题。有了光影,才有了一幅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,也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大师。这幅作品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,就是单纯的喜欢,喜欢夕阳的尾巴,喜欢破旧的环境,喜欢老式自行车。摄影给人带来的,不就是心里的这份喜欢和愉悦吗?


中华世纪坛后的一条大街,和一群爱好摄影的基友们压马路。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快乐的,尤其在摄影这条路上。这幅作品被zaker封面收集了,很满足。


北京交大图书馆门前。在摄影这条路上,我所有的进步都有老婆的陪伴。每当我按下快门时,每当我调好一张照片的色调时,老婆总是第一时间给予我鼓励和赞美。我终于明确了,对我来说,拍风景,拍景物都是次要的,最重要的是把身边的人拍好,拍得漂亮。于是,老婆就成了我的第一模特。我的第一个人像册子被命名为《你把黄山拍得再漂亮黄山也不会嫁给你》,向老婆致敬。从这张照片起,我就开始了我的人像生涯。


北交大学生活动中心咖啡厅。


海淀公园。


奥体公园。


真的忘了是哪个商场了。

至此,十张照片已总结完毕。这些照片的背后都是美好的回忆,写下来大脑也过了一遍,真的挺感慨的。还有很多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并没用照片记录下来,而是深深的定格在脑海中,永久不会忘却。

接下来还有一个任务。从我开始学习摄影开始,就从众多大师那里学到特别有用的知识和技巧,让我少走很多弯路。独乐乐不如众乐乐,我决定要好好汇总一下,把所有我觉得有用的东西奉献给大家,让大家更能享受到摄像的乐趣。

今天是2013年12月31日,还有几个小时就跨年了。新的一年里,祝大家“马上有钱”“马上有对象”“马上有offer”,给自己的祝愿是工作顺心,身体棒棒!最重要的,一定要减肥成功。。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L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